子高记事

记韩子高


(虚构虚构虚构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)


阳光很暖,在枝桠间跳跃,暖色拢着那座冷清清的宫殿,一片金灿灿的,好看极了。


我挥手摒退了下人,端着汤药,轻轻推开那扇厚重古朴的木门,踏进空旷的殿里,暖意被隔离在门外,寒气侵袭而来,凉意入骨。
殿里静悄悄的,只有那个卧病在塌,日渐消瘦的男子,也是那个势要战死沙场的霸气将军,那个在位七年间创下鼎盛国势千古一帝,那个总会紧紧牵着我的手的……思及此,我只觉得心口像有蚂蚁在啃咬,细细密密的,钝钝的疼痛……


“阿蛮。”低沉的声音传来,打断了我的思绪,我快步走到塌边,递上手中的药碗,轻声道:“皇上,是时候用药了。”手上的细纹白瓷碗透着莹白,衬着药汁愈发浓黑,真是冷漠又可怕的颜色。
你接过药碗安静的喝下药,低垂的眉眼间一片清俊和雅致,却也掩饰不住些微的苍白与憔悴。还好,近日你的精神渐渐好转了些,我半是欢喜,半是担忧,心里空落落的。


记得当年,不知为何,公主殿下不惜悔婚却非要嫁我不可,甚至去求你赐婚,之后你勃然大怒,一气之下灭了当时与公主有婚约在身的王僧辩满门,那时的你,翻手云,覆手雨,狠戾,果敢,生生的占满了我整片思绪,夺去了我所有目光……


突然间,你拉住了我的手,抓的紧紧的,神色间一片决绝,你狠狠的说:“阿蛮,若是朕死了,必要拉着你一起,皇家的墓穴那么孤独,朕不想一个人。”
我心里一痛,正欲开口,你却又忽的松开了我,苦涩道:“罢了,若是朕死了,你就离开这里,走的越远越好,天涯海角,去……”找一个女人,安稳的过完下半辈子。


“咳,咳咳……”我正呆着,不知如何是好,想等着你把话说完,却不料一阵剧烈的咳嗽,抬眼,殷红的鲜血从你嘴角中涌出来,染红了你捂在嘴边的指尖,顺着指缝,溢了出来,一滴一滴的,我顿时吓懵了,以前虽病重,却也不会像今日这般呕血,慌乱间,我急急的用袖口去擦拭那不断往外涌的血液,心被攥紧了般,痛极了。
我听见我的声音:“皇上,臣去宣太医,会没事的。”
可是,你却紧紧的拉住我,那双漂亮深邃的眼睛盯着我,饱含深情与留念,片刻都不肯移开你的目光,仿佛在……在刻下最后的记忆。
我紧咬着下唇,茫然又无助,我想说些什么,又不知要说什么,喉咙里梗梗的,发不出声音,胸口闷闷的痛,只觉得,我大概要失去一个很重要,很重要的东西了。


就这样,我看着你,逐渐阖上那双温柔的眼睛,逐渐停止了呼吸,逐渐失去了体温……


我跪在你的塌边,守着你,我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,大概很久了,直到外面传来嘈杂的声响,我听到殿门被推开的声音,我站起来,想去阻止那些无礼的闯入者,竟敢擅自打搅你的安眠,可是久跪的腿一软,又跌坐了下去。


来人是你弟弟,陈顼。
我想站起来,他却派手下将我押住跪下。带着一脸的得意,他高声道:“右将军兼散骑常侍,韩子高,小竖轻佻,推心委仗,阴谋祸乱,决起萧墙,元相不忍多诛,但除君侧,何意复密诏华皎,称兵上流,国祚忧惶,几移丑类。”


呵,谋反罪。忠臣又如何,逆贼又如何?我韩子高,永远只忠于一人,至死不渝!


他们押着我离开,外头的阳光亮的刺眼。
你早就料到了对不对,但是,我想陪你呢,我也不想一个人,太孤单。


远处太监奸细的声音传来,断断续续的:“……在位期间……事农桑水利……励精图治,国势强盛……封谥号……葬于永宁陵……膝下无子,由其弟顼王继位……”


阳光真的很刺眼,前面的路渐渐模糊了,只剩下一片浓郁的金,就像那肆意的火,而我就是那蛾子,明知是火,还要奋不顾身的扑过去……


午间的断头台温暖又肃冷,刀刃雪白,闪着明晃晃的光,我一时恍惚,神思游到了记忆的深处……
那些最美好的时间,也是最恶劣的时间……


我记得,那时我十六岁,首都建康,侯景之乱。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,战火纷争,硝烟弥漫,百姓流离失所。

偌大的返乡部伍中,你偏偏来到了我身前,还是吴兴太守的你,对我温柔的说:“你若不图荣华富贵,可愿跟随于我?”

你静静的站在我面前,英俊,强势,儒雅,深深的吸引着我,叫我不自觉的点头应允。

我记得,你嫌我本名“蛮子”太俗,吵着要给我改名,你说:“我字‘子华’,如此,你便与我共一‘子’字,日后唤你‘子高’,可好?”
那时候,你像得了糖果的小孩一般,眼睛里溢满了笑意,温柔多情,好看极了。
可是到后来,你却又总爱在私底下唤我“阿蛮”,亲昵的很,甜腻腻的,让我欲罢不能。


我记得,我们说好,生同衾,死同穴,魂相随。金戈铁马,硝烟弥漫,我们生死与共,携手沙场,打下了大陈的半壁江山。


我记得,在那个旖旎的夜晚,你温柔的注视着我,还有那低沉好听的嗓音:“人们说我有帝王之相,若当真如此,到时我便封你为后。”
我高兴坏了,立刻不顾羞耻道:“古有女帝,自然也应有男后,若你不弃,让我做另一个吴孟子又何妨。”
后来,朝政纷争,权利制约,你终是无法兑现你的诺言,封我为后。可是,你说,在你心目中,你的皇后只有一人,便是韩子高。这就够了,我不需要太多。只要这江山稳定,只要我爱的人能在这万人之上的宝座上过得安稳。


我记得,你生病的这段日子,没有世俗唾弃,没有政治纷扰,什么都没有,这偌大的宫殿里,只有我们两人,床榻相守,耳鬓厮磨,仿佛能到天荒地老,海枯石烂……


这是我最快乐的日子,也是最痛苦的日子……


这十四年的相爱相守,我都记得……


手起刀落,划过一道耀眼的金,如同那张扬美丽的火焰,而我,解脱般,决然的迎了上去。扑火又何妨呢?


子华,等我。

子华,若还能再遇,你定不是君,而我亦不为臣。






评论(1)
热度(5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剪一片云拽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