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分红处竟成灰


1
那时候,与桁还不是浅阳国的王,那时候,浅阳还是一片繁荣,那时候,作为浅阳皇室唯一的子嗣,与桁风华绝代,意气风发,和,不谙世事。

浅阳王把女儿教导的很好,与桁美丽,善良,兼济天下苍生。

浅阳王向来宠极了女儿,南陲之地的皇宫,从不曾像中原这般,有那么多规矩,弯弯绕绕。与桁拥有完整的童年,像普通的少女那样,单纯无知。


2
与桁一直记得那是她和木枝的第一面。

秋风萧瑟,灿金的阳光很是刺眼,却无法带来丝毫暖意。

瘦削的白衣女孩坐在凉亭里,淡色眼眸仿若一湾深潭,潭水冰冷冷的。

与桁朝她走去,步伐从容而优雅,眼神里的好奇却出卖了她的故作成熟。

木枝转过头来,看到了一身红衣明艳似火的与桁,深谭仿佛起了一丝涟漪,嘴角带起了温度,木枝定定的看着与桁走过来,再未移去目光。

与桁也仿若淡定的回视,装作成熟的样子,却掩盖不了眉宇间透出的一丝稚嫩。

与桁走到了木枝身前,开口问到,“你是谁?”嗓音轻盈。

“我是木枝,是殿下日后的玩伴。”木枝的声音更添一份清雅。

话音未落,与桁突然凑近了木枝,近到,木枝仿佛可以感受到与桁睫毛的触感,近到,木枝几乎可以看见与桁白净脸上细小的绒毛,近到,呼吸交错,情愫暗生。

与桁开口道,“木枝,你真好看,我喜欢你。”

还未等木枝回应,与桁便转身离开了,留下轻轻浅浅的一句话飘在凉凉的空气中,“木枝,以后你要陪在本殿的身边,永远不许离开。”

木枝看着那抹红色的背影,渐行渐远,火红也逐渐和周遭融为一体,隐为灰色。木枝轻声应答着,仿佛是说给自己听,“好。”


3
过了些许日子,与桁才知道,木枝是中原的月桦国送来的质子;才知道,木枝凭女子之身,胜战无数,稳立于月桦国大将军之位,威望无限;才知道,待到木枝回国,便是储君。

与桁越发觉得,她的木枝,最是厉害。


4
这段时间,与桁喜欢和木枝一同出宫去,看小桥流水,看闹市繁华。

与桁喜欢每天清晨,看木枝舞剑,行云流水,身姿轻盈。与桁从未掩饰过自己眼中的倾慕。

与桁喜欢牵着木枝的手,莹润的指腹轻抚木枝指尖上的薄茧。

与桁喜欢拿出自己最喜爱的吃食,像献宝似的,赠与木枝。

与桁喜欢和木枝一起,抚琴,下棋,对诗,作画,做尽风雅之事。

……

与桁喜欢木枝。


5
这段时间,大概是与桁最开心的日子,但与桁不知道,这是木枝唯一开心的日子。


6
木枝从未给过与桁任何回应和承诺。

因为与桁不知道,木枝和她不同,木枝的一切,都是双手占满了族人的血才得来的。

因为与桁也不知道,待到木枝回国之时,便是两国交战之日。


7
大概是都是偷来的吧。太过美好,连上天都要嫉妒三分。与桁生于皇室,占尽了荣华富贵,还得尽了父皇恩宠。红颜怎能如此幸运。

谁也想不到,声名赫赫所向睥睨的浅阳王,竟然会突然病逝。


8
后来,与桁承袭了皇位,成了浅阳国的新王。

浅阳王留给自己女儿的,永远都是最好的,最完美的。包括这整个浅阳国,完美到朝廷无一乱臣,街道无一饿殍。城外更是南岭山脉,层层阻隔外敌入侵。


9
突逢变故,人难免心性大变。可大概是与桁从小就被保护的太好,除却美目中难掩的悲伤,还是一副单纯做派。

为王者,怎可如此天真无邪。

与桁本该是被供着捧着的,她那样莹润柔软的双手,怎可担下一个国家的重任。

哪怕现在浅阳一片繁荣富饶,哪怕现在朝廷一派祥和,哪怕城外有一道道天堑阻隔。

可安稳一时,终不得安稳一世。

与桁终究是害怕的,毕竟,是那个永远会不求回报的宠着自己的人不在了。


10
那天夜里,与桁又去了木枝的院子里,之前的日子里玩的狠了也会与木枝宿在一处。与桁钻进的木枝的被褥里,紧紧的搂住木枝,头埋进木枝的颈窝。

木枝只觉得颈窝了一片湿意。想要伸手回搂住与桁,却又在僵在半途,终是收了回去。

片刻后,与桁抬起头,眼眶红红的,就像她的红衣。她说,“木枝,你会永远陪在与桁身边吗?”尾音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颤抖。

木枝没有回答她,只是伸出手轻轻抚去与桁眼角的泪,说了句,“睡吧。”

与桁楞了一下,闭上了眼睛。她没有看见,木枝眼里的苦痛和悲伤。

与桁不傻,木枝这样的回应,与桁就知道木枝总会离开她。只是与桁没有想到,是连离别都没有的离别。


11
第二天,与桁醒来,身旁本该睡着另一个人的床榻,早已冰冷。

这一天,与桁翻遍了整个皇宫,再也不见木枝的身影。


12
后来,与桁再未见过木枝。

与桁只听说,月桦国的储君,征战无数,吞并了周边大大小小的国家。还听说,月桦国的储君,性格乖张暴戾,杀人如麻。

与桁清浅的笑了,“这样的谣言真是假的过分,我的木枝,一向温润如玉。”


13
后来,直到月桦国的军队,攻破了南岭天堑。

后来,与桁说,“开城门,降罢。”

谁称王谁掌权又如何,与桁只求百姓安康。亡国之君,断送了先祖打下的一片基业,全为与桁一人过错。


14
后来,开了城门,与桁着一袭红裳,独自站在街道中央,看着城门外尘土飞扬,整齐划一的大军仿佛黑云压城。

但更多的,与桁是在看那个人,那个最显眼的人,眉目温润俊秀,英姿飒爽。是与桁的木枝。

木枝也在看着与桁,眼神灼热。

与桁朝她笑,轻轻浅浅,纤尘不染。

与桁知道,这是她和木枝的最后一面。


15
后来,与桁掏出精致的匕首,穿透自己单薄的胸膛。与桁轻轻念道,“与桁为浅阳祭。”

木枝本以为可以两全,没有想到,与桁竟如此的幼稚,如此的,决绝。原来到最后,拿不起,却又放不下的人,竟是自己。

鲜血溢出来,与红衣融为一体,鲜艳似火。

很痛,痛到几乎不那么痛。

但是仿佛听到了木枝在叫自己,真好。

与桁看着木枝策马而来的身影,好看极了,只可惜再不能多看一会了。

木枝这么温柔,待到木枝王天下,这世间浮生,定能安康了。

视野朦胧,转为黑暗之前,与桁突然发现今天的阳光很刺眼。

满目的红,最后竟是灰暗一片。


16
后来,月桦国大统天下。

后来,天下安康。

后来,木枝成了这片天下的王。

后来,王的后宫里没有任何人,只有一座孤冢。


17
后来,木枝每晚都会做同样的梦。

……

“木枝,你真好看,我喜欢你。”

……

“木枝,以后你要陪在本殿的身边,永远不许离开。”

……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剪一片云拽着 | Powered by LOFTER